是的,說到這個學英文喔!我在出國唸書前,聽了英文相關雜誌三年了,每日兩個小時,而且還配溫開水(誤)

還滿多人親朋好友會問我怎麼選教材的,我來稍微介紹一下。

 

分享一下老師之前說過的話,讀這類雜誌除了課文之外,最重要的部份就是長達約25分鐘的課文講解了,課文主要是瞭解大意,還有背生字,而課文講解可以訓練聽力(這也是較難的部份)。好了,廢話也夠多了,切入重點。

無論最後決定用哪一本雜誌,方法如下:

  1. 一開始,千萬千萬千千萬不要偷看課文,我知道這跟旁邊有低胸或是肌肉男經過你不偷看一樣困難,但這很重要。在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直接聽課文講解,一開始可能會有挫折,但慢慢的你就習慣了,這對聽力進步很有幫助,而且老師們通常會用比較簡單的英文來講解,其實認真聽不會太吃力。
  2. 聽完課文解講之後,大概能猜到文章在說什麼了,這時候就看課文,播放跟著聽。
  3. 接著無論是唸任何雜誌一定會有生字,把生字抄出來做成一本冊子(長期做下來很可觀)。隨著時代的進步,就直接用手機字典加生字筆記就好了,但丁老師還是覺得自己用手抄比較有感情,也比較有印象。
  4. 找時間再聽一次。

好了,我再重複說一次唷!先聽MP3→看課文→查單字→再聽一次


終於到了這篇文章的下一個重點(廢話真多

先說選雜誌的原則,「當你打開雜誌看單字表的時候,會3-4成的單字,這本書就適合你,大概就是10個單字會3個到5個。」

為什麼要這樣子!?
因為如果一本雜誌的單字你10個就有8~9個不會,那根本猜不出文章在說什麼,但如果10個單字就會了6~7個,那你也學不到什麼新單字。講的那麼囉嗦,我也看不太懂,反正就是10個會5個以上,就跳下一級啦!市面上我也只用過幾種啦,就大概說一下,當然其它還有很多好雜誌,大家自己去挖掘吧!

有兩大類,僅提供關鍵字,大家自己搜尋囉!

LiveABC系列

  • Biz (多益專用雜誌,無課文講解)→有人在問如果我要學辦公室英文可以看什麼,就是看這本啦!
  • ABC(初級)→初學者就是這本啦!
  • LiveABC(中級)→中級的單字不會很難,而且有時候會穿插一些有趣的整理,像厘語、電影類型、中國菜、搭飛機用語,內容生活化實用,我超愛的!
  • ALL+(中高級)→推薦 中高級的單字稍難一點,但對中級已經不痛不癢的人.應該往ALL+邁進。
  • CNN(變態級)→不太建議了,因為他沒有課文講解,用字也較深。

:LiveABC出版的雜誌,在講解的部份會著重於單字同義字,與文法&片語的運用,適合打基礎。

再來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彭蒙惠系列

  • 大家說英語(初級)→唸書時讀過,但我打開發現會八成,所以就直接從空中英語教室開始。
  • 空中英語教室(中級)→雖然沒有LiveABC有趣,但內容比起來比較廣泛,有包含天文地理內容廣泛,如果要考托福的話就選這本,但想要生活化一點就選LiveABC。
  • 彭蒙惠英語(中高級)→覺得就差不多是在看Discovery,內容就是空英的進階版,對需要一定英文程度的人絕對適合,托福要拚100分看這本就沒錯啦!

:基本上,這系列比較偏考試英文,所以如果你是需要大量單字應付考試,就選這系列吧!

※報一下好康的~~~光華商場的二手書攤位通常有賣

LiveABC/大家說英語/空中英語教室/ALL+/CNN/彭蒙惠 (依數量多寡排下來),如果不喜歡盯著電腦學英文的人也可以購買,雖然是二手但保鮮膜是還在的,內容物全新,一本大概$50~$60元。英語雜誌買過期的真的沒差,因為英文沒有在過期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Ga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